不曾把所有热情孤注一掷,又怎么会知道什么是爱。
© #Nite
Powered by LOFTER

雷卡/《稍纵即逝》#5.失眠和白日梦

*近未来,人xAI

*前文合集里找

BGM:WAITING


设定补充:

  • AI系统的插件:

    分为系统插件与辅助插件。

    系统插件AI可自行下载,无需申请授权。


    辅助插件AI需在监护人授权后方可下载,监护人也可按周/月/年给予授权,授权状态可以随时修改。此类插件如绘画辅助、肌肉稳定辅助、五官方面能力的辅助等。

注:

  • 唑吡坦和佐匹克隆都是安眠药,前者的不良反应包括梦游症。




#5.失眠和白日梦


丹尼尔说过很多,比如他告诉卡米尔,有了实体的定制AI就像一个体验派,他不需要表演人类、不需要模仿人类、不需要像人类、不需要成为任何人,只要在遇到一切时去映证自己的记忆信息,情感便随之出现。

他说,用表演流派的思路,很容易理解AI的情感系统究竟以什么为基本运作原理。

他又说,但这也只是比喻,你不用表演。

就像他说的其它话一样,卡米尔并不能明白,直到他经历了。

 

周六晚上卡米尔睡在了他们的大卧室里,躺在雷狮身边并不如记忆中那样使人安心。

 

他从枕头下摸出一本不厚的书,他有印象,这是车祸前他在读的书,1959年的科幻小说,叫《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》,有段时间他沉迷于旧年代的科幻小说,而且一定要看纸质的,他要做笔记,他喜欢在书页上贴满便签条,上面一点电子痕迹都不会有。

 

雷狮很少翻他的书,那些被贴得毫无规律的标签让他头疼,他是电子派,从来都是在视界上读文章,直接意念添加笔记和书签,不讲究什么情怀,如果可以给他也装个电子脑,他甚至愿意直接导入那些信息。但他很喜欢看卡米尔做这些事,睡前读纸质书,旅游时拍照做成纸质明信片邮寄回家以收集邮戳,或者做木工活儿,他愿意陪他一起做这些,只要在一起,什么都很有趣,他会变得耐心无比,比起自己一个人呆着时,他陪卡米尔折腾那些事儿要耐心得多。

 

雷狮看着他摸出书翻了几页,又夹好书签塞回枕下,“我按你之前的习惯给你设置了作息时间。”

 

“嗯,我感觉到困了。”

 

“那你会做梦吗?”

 

“不会,还不知道人类做梦的原理,无法模拟。”

 

雷狮点点头,“这样。”他率先躺了下去,翻身侧向另一边的同时,他那边的灯光也渐暗了。“晚安。”

 

卡米尔没回应,他看了会儿雷狮裹着毯子的背部,伸手的冲动又出现了,但也只是一个念头,他关了灯,也躺了下去。

 

一个小时后,他感觉这个过于仿真的作息系统简直令他不知所措。他失眠了,脑子里全是卡米尔和雷狮曾经在床上会做的事,那些记忆片段乱序地在他脑内循环播放,有时还夹杂着他的幻想和迷惑。雷狮倒是睡得很好,呼吸很沉,有时还会说梦话,除了卡米尔的名字其它一个字也听不清。

 

他太久没睡过好觉了,卡米尔去世后他经常干躺在床上直到窗外传来鸟鸣,起初只能靠唑吡坦入眠,那段时间他经常半夜进卡米尔的画室,然后把他的画涂得乱七八糟。梦游频率太高,而且他一开始并无自知,直到有一次他终于决定进卡米尔画室替他打扫一下才发现,有整整一摞画上全是乱七八糟的涂抹痕迹,周围散落着一支画笔和几罐已经干硬的颜料。他调取了家庭系统的监控发现,是他自己干的,并且几乎每次梦游,他都只做这一件事。后来医生就给他换成了佐匹克隆,之后除了头疼和噩梦之外不再有更糟糕的事了。

 

他甚至考虑过把床换了,可他做不到,也许那样会变得更要命也说不定。

 

这会儿,极偶尔的,他翻身时不小心碰到卡米尔,好像会迷迷糊糊地半梦半醒,然后雷狮就抱过来胡乱亲他一下,接着又侧回身去,呼吸声重新沉起来,就像什么也没发生。

 

然后卡米尔就更不知所措了。

 

第二天雷狮睁眼后发现身边空着,朦胧中他愣了好几秒,时间感知的混乱让他回忆得很吃力,他无法确定是不是像曾经一样,活生生的卡米尔正在厨房准备早餐;或者他已经去世,自己只是习惯睡在床的右半边;又或者……想到这儿他突然清醒了。

 

他以为卡米尔不会自己找事做。

 

他没有先去任何一个房间找他,只是克制着好奇完成了洗漱和早餐,他本以为这段时间里卡米尔会自己出现在他眼前和他说“早安”。

他讨厌自己想要去找他的愿望,讨厌得不明不白。

 

他转了一圈,最后发现卡米尔在画室里。

 

按照卡米尔的习惯,他还是先敲了门,可在等到应允之前门先被打开了。

“大哥,你起来了。”

雷狮点点头,卡米尔转身接着去整理画布了,他还没开始画,窗子开着在通风,但里面还是有一股颜料味儿。

“昨天你睡得好吗?”画室里很乱,卡米尔似乎想彻底整理一遍,画笔、调色刀、颜料和乱七八糟沾着颜料的工作服,地上什么都有,原本堆在角落里的画布现在都躺在地上,雷狮只好靠在门口说话。

“没睡着。”

“家里牛奶没了,等会儿一起出门,顺便买点吃的吧。”

雷狮这话有点跳脱,卡米尔回过头想了想,告诉他和以前一样睡前喝牛奶,对机器人是没有助眠功能的。事实上他还想说,即使对人类也没有效果,但大概只是卡米尔喜欢喝甜牛奶罢了。

雷狮笑笑,挑着空地儿小心地一步步跨进来站到他身边,“我之前稍微打扫过几次。”

 

“嗯,看出来了。”

 

“你能画得像打印机一样么?”

 

“不能,没有大哥的授权,我不能下载任何插件,我的水平会和以前的卡米尔一样。”

 

“……大哥。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你没看说明书。”

 

“实在太多字了……”

 

卡米尔站起身来轻叹口气,手里抱着一堆归好类的东西,看了眼雷狮。

 

雷狮发现他笑了笑,伸手想去帮他分担一点手上的重物,结果被他躲开了。

“你穿的白衬衫,还是别碰了。”

 

雷狮摊摊手表示放弃,他退到墙边,搬来给模特坐的唯一一把椅子,事实上这把椅子也只有他一个人坐过。他把椅子调了个头,跨坐上去,双手抬起来一叠,趴在椅背上看着卡米尔忙来忙去。

 

卡米尔被雷狮盯着稍微有点不自在,但他不想让雷狮发现自己的拘束,很快顶着雷狮微妙的视线理出了一块能走的地方,最后站到其中一个角落前,那儿堆着一堆画,最靠外是一面空白的画布。

 

以前雷狮很少进画室,卡米尔也极少会在他认真做事的时候去他书房找他,比起礼貌更像默契,所以他不清楚卡米尔为什么呆站在了角落那堆画前。卡米尔就那样站了几十秒,鬓发挡住了他三分之二的脸,雷狮无法确定他是什么表情。

 

“卡米尔?”

 

……又来?胸口有着轻微的起伏,可以确定没死机。

 

这次雷狮学聪明了,他在视界系统里调出卡米尔的实时状态看了看,一切正常。

 

雷狮起身,椅子发出了点声音,但卡米尔依旧那么站着,他只好走过去,站到他身后,也顺着他的视线盯着那堆画。

 

“卡米尔……?”

 

这次雷狮说得很轻,可就贴在他耳边,卡米尔瞬间略带惊讶地回过头来,如果不是雷狮让得快,他俩脑门上过会儿就该有淤青了。

 

可这一让雷狮站不稳了,那个角落靠着窗口,靠里一层轻薄的窗帘恰巧成了雷狮第一个抓到手里的东西。卡米尔也反应过来,伸过手来想拦住雷狮的腰,可惜雷狮的体重比他俩预计的都要过分一点。

 

“咚”的一声,窗帘被扯下来了,窗帘杆也掉了下来,雷狮直直地向后摔在带着星星点点颜料的地板上,当然这些颜料早就被晒干了。

 

但卡米尔却被他扶住了,他往前扑倒的时候雷狮一手扶住了他手臂。

 

“嘶……”

 

“大哥没事吧?”

 

卡米尔皱了皱眉,雷狮抓着他手臂的瞬间大概下意识特别用力,直到他松了手,卡米尔才松一口气。

 

雷狮站起身来,卡米尔有点忍笑地瞥开眼神去捡地上的窗帘杆子,家庭助手也响起了提示,立刻被雷狮三言两语打发去筛选新的窗帘杆子了。

 

雷狮站起身揉了揉自己摔到的地方,又吸一口凉气,卡米尔还在笑,他背对着雷狮,但还能隐约听见轻笑声。

 

雷狮也笑笑,佯装生气地质问:“你又走神了?”

 

“抱歉,”听到问题的瞬间卡米尔的笑声就停止了,回答得比之前严肃,“但……不是系统问题,”他回过身来,看着雷狮,似乎想要让自己显得更认真一些,“我还不习惯太多记忆,你知道我是第一个被导入了那么多记忆信息的AI,而且有很多是影像类,过一段时间我就会习惯的。”

 

雷狮有点明白,卡米尔好像是不想被送回去做检查。

 

雷狮肯定地点点头,“我会给你时间的。”他不希望自己给他压力,那对谁都没好处。

 

但听到他的应允后卡米尔似乎并没有多少安心,若有所思地放低了视线,那种心里有事但不愿意和雷狮说的样子,也和以前一样。

 

他还是转身继续刚才的动作,伸手准备去拿角落的那一堆画,但被雷狮抓住了手臂。

 

“还是不要看这个比较好……”雷狮这句话夹着一声叹气。

 

“为什么?”

 

雷狮看着他,不知道怎么回答,因为保持着握住他手臂的动作,两人距离很近。

 

“嗯……也不是不可以吧。”

 

他松了手。



-TBC-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想!要!评!论!!!!

评论(18)
热度(184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