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曾把所有热情孤注一掷,又怎么会知道什么是爱。
© #Nite
Powered by LOFTER

雷卡/《稍纵即逝》#1、2

*近未来,人xAI

*人类卡已去世设定,能接受再看

(我来开新坑拉!早都想写人和人工智能的了,大纲都想好好久了,终于——)

小广告:雷卡插图本&吧唧正在预售中

#1

门铃声如约而至,雷狮犹豫了一下才放下手里正在洗的碗,随便冲洗过双手后又在毛巾上抹了一下。

 

路过客厅的时候他瞥了眼视界内右上角的时间,心想快递是真的很准时,他没有满意之情,只是感慨着走到门前,接着扯了扯嘴角,试图用刻意的微笑带动自己欣然接受的心态。

 

又深吸一口气,才终于拉开了门。

 

“您好,您的配送...请问您叫?”

 

“雷狮。”

 

“没错,请在这里签字......好的,非常感谢。”

 

配送员走了,走之前帮雷狮一起把箱子抬到了客厅中央,他是明亚科技专门的配送员,毫无停顿地介绍完了产品的注意事项,又把说明书传到了雷狮的腕带终端,才礼貌地告辞离开。

 

雷狮跟着货箱上的文字提示解开了固定箱体的一层又一层安全锁,箱体密封性很好,打开盖子前绝对无法得知内部的情况。

 

箱体盖子的最后一层安全锁解开后,雷狮回到洗水池前把碗洗完,才又郑重地回到箱子前。

 

产品定制完成后需要冷冻保存,直到进行测试,在送到客人手里之前,都根据客人需要安排解冻,比如雷狮定制的这台就已经解冻过了,立刻就能启动。

 

所以此刻,亲手打开箱盖变得关键无比。

 

雷狮抬手摸到了盖子边缘,又突然想到了什么,虽然他不清楚这东西到底有什么习性,但还是看了看房间四周,走去拉上了窗帘。

 

最后叹口气,终于伸手掀开了箱盖。

 

箱体内阴凉的气体流了出来,掀开后产品就启动了,语音提示响起的瞬间雷狮就起了一身鸡皮疙瘩,他闭上眼睛皱紧了眉,又花了半分钟在深呼吸上,他发现自己根本没有做好打开它的心理准备。但已经晚了,语音提示他说出启动指令,产品的声纹锁目前只能识别雷狮的声音,启动密码也是唯一的。

 

雷狮睁开眼直视着它,语音提示又响了一次,还是那个声线,雷狮张了张嘴,终于开口了。

 

“卡米尔,早上好。”

 

大约两秒后,雷狮就听到了当初他要求设置的启动音。

 

“大哥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#2

为自己定制恋人的人很多,但为自己定制已逝伴侣的人其实并不多。大家都有所顾忌,或者说是对死亡的接受能力还尚且沿袭完好,又或者说是没有勇气时时刻刻面对一个替代品。

 

这可能是他此生所做的唯一一件从头到尾都在犹豫不决的事,甚至是越发的犹豫不决。最初明亚公司刚推出AI人格完全定制服务的时候,他花了一周时间便说服自己跑去门店付了定金,当时上海的明亚每个月只接三单全定制,费用堪比市区房价。朋友们也都劝说刚推出的产品立刻就买,根本就是当实验品。

 

那时卡米尔刚去世一个月,雷狮实在不想再等了,那时他思念成灾不说,人还在医院接受心理辅导。事实上医生也并不推荐雷狮那么快就去买AI,那时他的所有行为都源于冲动,医生认为AI可能会引发雷狮的情感依赖症。

 

所幸这些担忧都没有成真。

 

AI的定制过程复杂又冗长,流程还不精简。那时雷狮趁着请来的病假,每天下午治疗结束后,就去明亚和负责他这个单子的工程团队商讨细节。

 

从身高、体重、发丝手感到个人学历、经验和所有社交平台的每一条内容,对于隐私问题雷狮也毅然决然地全盘托出,他很清楚自己如果真想要再见到一个卡米尔,就必须让工程师比自己还了解他。

 

对卡米尔AI的信息采集和反复调试花了三个月,这三个月里雷狮反而逐渐康复了,心理医生说他在参与定制AI的过程中慢慢接受了卡米尔死亡的事实。

 

是,没错,而且自己能再次因为卡米尔而忙碌起来,也重新让他感到人生在世的意义。

 

真正完成并送货上门已经过去了大半年,这几个月里雷狮反复用工程师的提醒劝说自己,不可能一模一样,AI只是无数程序和系统的组合。

 

所以,当卡米尔睁眼时他才会震惊,不敢置信地后退几步直到碰到了沙发边缘。他伸手摁到自己胸口上,心跳止不住地加快,大脑内兴奋无比又担惊受怕的情绪令他表情复杂。

 

“大哥?”

 

AI确实是正式启动了,发现雷狮的反应后,对方又轻声喊了一次。

 

雷狮甚至有点喘气,他想到第一次见卡米尔的时候,他碧蓝的虹膜上倒映着他的睫毛、天空和树荫,等他走近后,他的眼里便又有了他。就和现在一样。

 

雷狮靠近他,表情稍有缓和,而对方做出了第一个情绪反应……卡米尔表情也缓和下来,就像以往任何一次他见到雷狮的时候一样,嘴角弯了一下。

 

他身上套着一件类似于手术服的黑色套衫,一前一后两片布料,几乎没什么剪裁可言,身体两边是已经有些松散的系带。

 

雷狮站在他面前从头到脚仔仔细细地看着他,最后下意识冲他点了点头。

 

“大哥……我有点冷。”

 

那时正是盛夏,雷狮家里空调开得很足,卡米尔的体温系统运作无误。雷狮闻言才回过神来,他让卡米尔坐到沙发上,像招待客人一样告诉他“随意一点”,然后拿了一身卡米尔之前的衣服给他穿上。

 

雷狮捧着卡米尔的衣服站在衣橱前发愣,反复在脑内确认这么做是否合适。最终他说服了自己,一切总要有个开头的。

 

走回客厅的时候卡米尔在厨房接水喝,他还光着脚,看起来真的有点冷,踩上厨房瓷砖的时候他的脚略微弓了起来。他熟练地从顶柜里拿出了自己的那个马克杯,甚至没有多看一眼,回过身便从过滤器中接了一杯水,看到雷狮的时候礼貌性地点了点头,动作是那么自然,如果不是脖子上那圈还没有改成肤色的显示屏,雷狮大概就要神志不清地冲上去抱住他了。

 

“这是……以前的衣服,我先放在这里了,”雷狮犹豫了一下措辞,最后还是避开了人称,他不能接受直接把他和卡米尔混为一谈,却又想真正复原一个卡米尔,“那边是小卧室,”接着他指了指周围的几个房间,“但我们可能更多是一起睡在大卧室,”他刻意没去在意卡米尔是不是正看着自己在介绍,只是自顾自继续说着,“楼上两间书房,靠大门那间……”

 

话说一半,雷狮忽然想到什么便自己停下了,他看向卡米尔,发现卡米尔确实在认真地听着他介绍……

 

发现了雷狮的停顿,卡米尔点点头接着说:“嗯,我都记得。”

 

没错……这些信息雷狮都给过工程师,所以现在的卡米尔自然都知道,雷狮刚反应过来……可卡米尔却没打断他,只是等到他停顿时自然地接话,和以往一样。一切都和以往一样。

 

完全,一模一样,从外形到气质,每一寸皮肤、每一个神情,每一个动作和每一个习惯,语调的高低和眼窝的深度,头发在阳光下透着光的颜色也是如出一辙。

 

卡米尔到小卧室里换上了衣服,好像有点不适应各种布料和皮肤的触感,他告诉雷狮之前在测试阶段一直是穿的那件手术服。

 

雷狮没有说话,只是认真地看着他笑了笑。这是雷狮见到卡米尔AI以来第一次给他笑容,他的情感系统加快了他的心跳,提醒着他这很重要。

 

雷狮又看了看装载他的那个白色货箱,“帮我一起把这个推去工作间吧。”

 

小货箱每个角上都有嵌入的滚轮,很容易推动,只不过箱体比较大,一个人推很容易被遮挡视线。

 

工作间在车库后面,把货箱放稳后雷狮把原本卡米尔的车钥匙给了他。

 

“想一个人出门的时候告诉我,我给你授权……”

 

“谢谢大哥。”

 

“对了。”雷狮又想起了什么,对着卡米尔说了句“暂时还不行”,然后在视界系统里预约了AI的驾驶许可办理。

 

当天晚上雷狮还要上班,公司有项目急着要提案,联络用的app右上角的数字已经攒到了几十条,雷狮趁着从车库走回客厅的功夫,点开终端看完了项目群和CEO亲自发来的消息,除了请他晚上务必回一次公司之外还有后续提案的讨论。

 

雷狮简单地回复了一下哪几个想法可行后,便不再去关心这些消息。他又打开刚才配送员发给他的说明书,一一和卡米尔核对他的机能和生活需要。

 

“你有消化系统?上面写你可以少量进食。”

 

“可以,但不是消化系统,”卡米尔走近了一点,伸手点开了另外一页说明,“我们叫分解系统,会把食物分解成我们需要的能源。”说完卡米尔又退回到刚才的距离外,他感觉到雷狮身体僵了一下。

 

“可以睡眠?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“每半年要维护一次?”

 

“物理上最好是这样,系统上无所谓,我的自我维护能力很好。”卡米尔如实说着。因为维护都是收费的,他以为卡米尔会在被问到这类问题时极力为公司打广告,家里的其它AI都是如此,比如他的家庭管理助手,每周都在推荐新的清洁产品。

 

“大哥可以把我和家里——”

 

“不,不需要,”雷狮摇摇头,他知道他要说什么,让卡米尔连上家庭系统后他就可以直接作为管家AI用,可雷狮只是需要一个卡米尔,“我会把你设置到系统用户里,你把app装上吧。”其实按功能来说,有了卡米尔他几乎可以删除家里其它所有AI,但他宁愿多此一举,也绝不要讨这份便利。他甚至想给卡米尔也买个腕带终端,但让一个本就是移动终端的人形AI带一个为人类设计的终端,走在大街上怕是要被人当傻子。

 

雷狮看了眼又渐渐攒起来的消息便有点不耐烦地关闭了说明书,窗外天色虽然还亮着,但时间是不早了,他让卡米尔以后慢慢再给他介绍其它功能,又告诉他晚上别等他回来睡觉后就走了,出门了才想起来,对现在的卡米尔而言即使从来不睡觉也没事。

 

坐进车里雷狮还是心情复杂,他想也许自己应该带着卡米尔行动,反正让一个AI在车里等他下班绝对不是什么难事,其实有不少人会带着人形AI出门,可仔细想想那样估计自己工作都要没心思了。

 

虽然现在也没多少心思。

·TBC·

评论(30)
热度(336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